在家裡照顧兒子, 到現在已經兩個多月了. 這兩個多月中, 兒子胖了兩公斤, 體重從百分之二十跳到百分之五十, 從不肯開口說話變成愛說話, 性格從害羞退縮變得開朗主動. 以前每次帶兒子出門, 看到他的人都說他是個害羞內向怕生的孩子, 現在碰到的人都說, 這個孩子好活潑. 我想這一切只能說, 是他心裡期待我給他的陪伴, 因此當我給了他要的東西之後, 他就變好了.

欣慰他現在的樣子, 但也對他有心疼, 以前那個不肯說話的他, 不知道心裡擺了多少說不出的委屈, 到後來終於好不容易才能得到他想要的東西. 為了不讓他在下一個階段遭受到類似的挫折, 我現在已經開始思考兒子的幼兒園.

兒子因為晚開始說話, 比起同年齡的孩子的語言成熟度似乎也稍微慢了一些. 也因為之前比較缺乏安全感, 我打算讓他四歲再進幼兒園, 可是要選哪一種幼兒園呢?

現在的父母似乎都很風行全美語的學校, 強調從小給孩子一個學習語言的環境. 可我實在很難認同這樣的教育方式, 對我而言, 美語只是一種語言, 沒有一個美國人會因為英語比較溜而得到比較多的尊敬, 或是能力得到更多的認同, 也沒有人會因為他的中文講得比別人好, 就被認為比較有能力. 為什麼我們要花這麼多的能量去學這些東西呢? 我實在不願意讓兒子唯一的童年記憶充滿這樣的東西.

最近跟妹妹討論現在的兒童教育, 越聽越覺得害怕了起來, 怎麼幾十年來我們的教育不僅沒有變好, 似乎變得更讓人難以接受. 似乎除了某些森林小學以外, 大部分都非常強調孩子的能力, 除了能力之外, 好像沒有更重要的東西. 

根據我對兒子的了解, 我大概可以想見他在這樣的教育體系之下會感覺到多麼的窒息, 我也實在不願意讓他去接受這樣的東西. 

決定幫兒子找一個華德福的幼兒園, 至少讓他有一個比較不一樣的童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onthef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