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梅麗迪藍這樣的一個女孩不可避免的與卡珊卓結為好友,或者是因為她們同屬不受歡迎人物,卡珊卓是由於她的標籤,梅麗迪藍則是由於她的個性。梅麗迪藍的來到掀起了一陣騷動,哥吉多的女孩們都樂於和她結交,當然是由於她有名的父親,她豐富的家當和出手闊綽。路西法並不是哥吉多家長裡家世最顯赫或是最富有的,卻是對女兒最為慷慨的,梅麗迪藍隨身攜帶的行李之多,讓所有的女孩們都想一窺究竟。然而梅麗卻對這些主動伸出的友誼之手嗤之以鼻,正統哥吉多女孩並不在梅麗的交往名單上面,她們太服從,太溫馴,也太缺乏個體性,認識了其中一個就彷彿認識了她們所有。雖然哥吉多女孩們中也不乏桀傲不遜眼高於頂者,但是那也不合梅麗迪藍的胃口,她們自負的原因只是她們的財富,梅麗對於這種類型的自負多半報以嘲諷的大笑。
 
梅麗迪藍遇到卡珊卓的時候,她正想找一個隱密的地方偷偷吸一口從家裡偷來的紙煙捲,圖書室是哥吉多最為僻靜的地方,幾乎沒有人會去,於是她很放心的點起一口煙,正想學平日看到的馬夫吞雲吐霧一番,卻突然嗆得大咳了起來。卡珊卓從牆角大背沙發探出頭來,梅麗迪藍才發現這裡原來是有人的。梅麗迪藍丟掉煙捲,走到卡珊卓身邊,上上下下打量這一個女孩。
 
「妳在做什麼?」梅麗問。
 
「我正在看書。」卡珊卓說,她正在看一本寶加利家族興亡史的古文譯本。
 
「原來這個學校還有人是會看書的。」梅麗爆出一陣大笑:「我以為這裡的女生都只會打扮,和想著如何趕快給自己找一個男人。」
 
卡珊卓聳聳肩:「或許是因為我沒有辦法給自己找一個男人,所以只好看書。」
 
「鬼扯!」梅麗迪藍大聲說:「世界上沒有一個男人值得妳去放棄任何ㄧ本書。」
 
卡珊卓難得的笑了。
 
「妳在看什麼?」梅麗問。
 
卡珊卓翻開自己正在看的書的封面。
 
梅麗皺皺眉:「妳喜歡嗎?」
 
卡珊卓搖搖頭。
 
梅麗拉著卡珊卓:「到我房裡來,我給妳看好東西。」
 
卡珊卓來到梅麗的房間,梅麗翻開她的書箱,裡面有一整套的修德曼文學選集,一整套的世界藝術見聞大賞,和一整套機械精通指南。卡珊卓開心的翻著,這些是她從來沒有看過的書,連馬格利都沒有過,她翻著翻著,在世界藝術見聞大賞中看到了拖雷米的名字,和他的談得園,她看得熱淚盈眶。
 
「怎麼啦!」梅麗問。
 
「這是我的父親。」卡珊卓說。
 
卡珊卓就這樣和梅麗結為莫逆,她們常常一起討論所讀的書籍的內容,和她們喜歡或是討厭的片段。卡珊卓喜歡文學和藝術,對器械設計也相當有興趣,梅麗則對於所有描述女性好品德的著作非常不以為然,她稱蘇席莎為「那個蠢女人」,稱其他的哥吉多女孩們為「那些白痴女孩」,她討厭她們的沒有主見和任人擺佈,有一次卡珊卓提到自己在家裡和哥吉多的遭遇,梅麗相當生氣,她說:「妳不應該讓別人這樣對待妳。」
 
卡珊卓聳聳肩:「我沒有能力拒絕別人對待我的方式。」
 
梅麗說:「妳可以反抗。」
 
卡珊卓說:「我的反抗只會招致更為惡劣的對待。」
 
梅麗說:「即使妳無法改變別人對待妳的方式,可是妳存在的價值卻不會因此降低。」
 
卡珊卓仍然聳聳肩,即使她和梅麗迪藍是如此的好友,她們在這一點上的意見始終無法一致,卡珊卓認為人的價值取決於旁人對她的認同,梅麗迪藍則完全不以為然,她認為人的價值是獨立於所有價值觀之上的,即使是不合潮流亦然。她們倆常常為此辯論。雖然在辯論上梅麗迪藍經常是贏家,但她也不得不承認,在很多時候,即使價值不因此而降低,也不一定能反抗。
 
「我實在不懂為什麼。」梅麗迪藍對於現實與理論之間的不完美感到相當不滿意。
 
「或許是因為我缺乏能力。」卡珊卓說:「即使我的價值不因此而折損,卻也無法證明,因為我必須依附那些詆毀我的人過生活。」
 
梅麗迪藍只能勉強同意,最後兩個人達成共識,卡珊卓同意梅麗所說的「價值不變說」,而梅麗也同意了卡珊卓的「價值的證明取決於能力說」。
 
「所以還是我贏了,」梅麗得意的說:「妳的價值並沒有改變,妳只是需要等待足夠的能力去證明而已。」
 
梅麗的出現對卡珊卓而言宛如一道黑暗中的光亮,或許現實並未有所改變,但卻給她無比的勇氣,她始終無法釋懷自己的標籤,也因為這個標籤她對自己充滿懷疑,而現今即使旁人對她仍然不屑,她也相信並非每個人都覺得如此。
 
卡珊卓對梅麗迪藍而言也是件新奇的存在,一直是獨生女的她從未享有過這樣的友誼,她在家鄉所認識的女孩又多半服膺溫順服從的教條,讓她寧可保持孤獨也不想去沾染那樣的氛圍,一個像卡珊卓那樣的同性好友竟然出現在哥吉多,這對她而言簡直是意外的禮物。
 
這兩個習於孤獨的女孩沉浸在新得到的友誼的喜悅中,彷彿在浩瀚的宇宙中游蕩的兩顆行星,終於在軌道中不期然的遇到另ㄧ顆與自己相像的物體。然而這樣的關係並未能維持太久,這多半是由於梅麗迪藍無法適應哥吉多的教育方式,她多次在課堂上跟蘇席莎頂嘴,質疑蘇席莎教育女孩們必須犧牲自己所有的意願,來成就丈夫以及孩子們的作法。她公然挑戰蘇席莎,她認為母親即使擁有自己的興趣和生活,也可以兼顧家庭。她不認同作為一個妻子就必須深居簡出,阻絶所有外界的交往。蘇席莎認為這些活動足以影響女人對於母親角色的專注,梅麗則認為一個活潑的母親有助於孩童的成長。
 
蘇席莎忍無可忍,於是請路西法把梅麗迪藍帶回去。路西法對於這個懲罰並未有太多的反抗,他因為思念女兒早就有點後悔自己的孟浪,他的妻子已經離他而去,而他竟把自己唯一的女兒送到那麼遠的地方去,只為了一個莫名其妙的理由,他理應把她留在身邊,即使她無法無天以致於她必須依靠他ㄧ輩子,他也不該讓她離開他的身邊。於是當路西法接到蘇席莎的通知時簡直是喜出望外,但他非常謹慎的沒有表現出來,只是一再表示對蘇席莎的歉意,並感謝她對梅麗迪藍的照顧。蘇席莎原本並沒有趕走梅麗的打算,畢竟這個名媛對她的學校名聲不無加分,她只想嚇嚇梅麗好讓她收斂一點,沒想到弄巧成拙卻讓她的離去成真。她難掩自己的失望,然而卻也沒有顏面收回自己的請求,因此梅麗的離去便成了定局。
 
梅麗對這個決定並沒有太多的欣喜,她很喜歡她的新朋友卡珊卓,雖然蘇席莎實在很可厭。然而就像她為了不讓父親傷心不得不來一樣,她也必須為了相同的理由而不得不走。她在走之前把所有的書留給了卡珊卓,並跟她約定給對方寫信,還要為彼此的能力繼續努力,她與卡珊卓在離別的門口緊緊的擁抱,然後依依的上了馬車,她探出頭來不斷的向卡珊卓揮手,卡珊卓則哭得不成人形,比她每次離開家時還要傷心。
 
馬車載著梅麗迪藍越來越遠,終於遠得看不到了。梅麗迪藍的到來給卡珊卓陰暗的生活帶來了一絲罕見的陽光,她的離去也把這絲陽光帶走。即使如此,卡珊卓可以感覺到自己的生活已非全然的黑暗,即使週遭仍然ㄧ片渾沌,她幾乎可以望見遙遠處的一線光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onthef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