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把上星期韋鬧情緒的事情前前後後仔仔細細的想了一次,究竟到底,韋為了什麼而鬧情緒?

 

韋的孤僻病已經好了好一陣子了,從之前到公園不肯跟孩子們玩,到後來會主動找孩子伴,其實他已經好了許多,為什麼這陣子又犯了,而且甚至比之前還要嚴重?

 

想來想去,或者真的跟他之前跟其他孩子們玩耍的時候嚴重受挫有關(紀錄在此)。這些事情已經過去那麼久了,原先我也不認為會是這樣的影響,上星期韋大鬧數學課之後(紀錄在此),我忍不住打電話給那天的數學老師,我想,或許老師們孩子看得多,比較知道韋是怎麼了。

 

跟老師在電話裡談了半個鐘頭,我跟老師說到韋曾跟我提過不想上數學課的事情,因為第一次上課的時候他被其中一個孩子追打,這件事情他老是拿出來說。雖然第二次上課,那個孩子已經對韋失去了興趣,不追他也不打他了,可韋對於上次的事情記憶猶新,他始終認為,那裡有個會打人的孩子。雖然我一再告訴他那只是個偶發事件,而且那孩子也沒有再打他了,叫他別再說了。可是韋對這件事情相當堅持,他對自己被欺負的事情非常介意。

 

老師提醒我,韋不過是個三歲的孩子,雖然他的口語比起其他同齡的孩子來得成熟,可是他仍然是個孩子。而且糟糕的是,因為他講話那麼成熟,身材又比同齡的孩子來得高大,讓人常常忘記他的年齡。對於孩子而言,有些事情並不是那麼容易釋懷,大人因為經驗累積,也懂得分析,所以對於某些不平的事情可以自我調適,但是對於孩子,他們還不懂怎麼去分析和理解這樣的事情,於是「我被欺負」這件事情,就梗在他的心裡,他始終沒法理解,為什麼自己什麼也沒有做,卻會被打。

 

我開始回想這陣子韋的表現和遭遇,我才發現,或者,那些跟孩子們相處之間的挫敗,是造成他現在退縮的很重要原因。韋一直是個自尊心很強的孩子,他從來不覺得自己比別人小,也不覺得自己因為比別人小就該比別人少會些,相反的,他對自己的要求是那麼高,高到已經超乎他的年紀所能負擔。

 

然而,無輪韋如何努力,他都只該是個三歲的孩子,對於一個三歲的孩子而言,一年的差距是相當驚人的。

 

而我這個做媽的,也常常忘記這件事情。我記得以前韋兩歲的時候,我帶他到公園去,老是發現他的動作比那些跟他身材相彷彿的孩子們來得遲緩,那時我很著急,想著,孩子是不是有問題。可有時候不經意攀談,才會發現,那些看起來跟韋同齡的孩子,其實都大韋一歲有餘,韋的發展並沒有遲緩,只是他的身高超前了。或者對韋而言,他也是拿自己跟那些大他一年的孩子做比較,所以他老是覺得挫敗,因為他必須很努力,才能追上那樣的標準。

 

上星期三上體能課的時候,老師突然隨口問了一句:「我們班上誰最小?」一個媽媽回答說:「是韋韋。」那時我才發覺,韋在很多場合是如何被要求的,在體能班上,有很多比韋大的孩子都還步履闌珊,或說話不清,可韋的身材和韋的表現,讓人以為他是個四歲的孩子,也因此,大人老是用「四歲孩子」的標準在要求他。有幾次,體能課的內容比較需要技巧,韋失敗了。很明顯的,老師似乎對那些平常看起來就不是很靈活的孩子比較寬容,可對韋的失敗會比較要求,因為韋看起來像個四歲的孩子,所以老師很自然而然的便拿四歲孩子的標準來要求他。

 

我不知道韋心裡究竟是怎麼看待這些事情的,但是以他對自我要求那麼高來看,他必然很難對這樣的事情釋懷我怎麼可能這麼沒用,連人家打我我都無法抵抗?或者他心裡也對這些事情很不平為什麼我什麼都沒有做,我就必須被這樣對待?

 

老師提醒我,有很多時候,像韋這樣會說話的孩子很容易被大孩子欺負,因為大的孩子看他那麼「會」講話,就會想要捉弄他。

 

有點不知所措,對於這些韋遭遇到的種種情事,我知道自己該用平常心去看待,因為那些都是過程,然而我不知道,我應該怎樣幫助我的孩子去渡過這些過程。我唯一希望的是,他最後能夠得到一個很正面很健康的結論,而不是「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跟我過不去」。

 

或者韋是開始發現了自己的極限,不管他怎麼看待自己,他不可能什麼都是最棒的。然後他開始退縮,縮到一個小小的地方去。

 

老師那天提醒我,當孩子遭遇到一些挫折的時候,要給他一年的時間去平復,這段時間內,如果孩子有什麼失常的舉動,要盡量寬容的對待他,因為孩子需要時間去慢慢消化這些事情。

 

「當然,其實並不需要一年那麼久。」老師說:「一年的時間是設定給大人的,要大人告訴自己,給孩子多一點時間。」

 

想到這裡,我對韋最近的心境感到萬分不捨,也對自己最近的不夠體貼感到抱歉。

 

孩子,如果你感覺到渺小,如果你感覺到害怕,如果你感覺到疲倦,就飛回來吧!媽媽在這裡。等到你感覺強壯了,等你養足了精神,再繼續你的飛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onthef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