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零零九年七月七日   韋上學的第二天

今天少了阿媽   因為阿媽回台北去了
只有媽媽陪著的韋似乎少了許多的勇敢
一整個早上都在哭   要媽媽坐在門口看
韋的勇敢似乎只要碰到媽媽就一整個縮了回去
在媽媽面前   他只想當個小北鼻 
他常常窩在我身上縮成一團   彷彿他還是一個縮在媽媽肚子裡還沒有出生的小北鼻

或者是我太心急   或者是過去上團課的經驗告訴我   對韋某些事情是不能妥協的  因為一妥協  他就會越要越多  我沒答應
韋哭了一早上   最後十一點半就先離開了   我實在不習慣讓韋在別人面前這樣大哭大鬧

孩子哭得這麼慘   我尋思著   究竟有什麼偉大的理由我要做這件事情
我沒有急著想去上班   也沒有其他偉大的事業   究竟為什麼  我又要做這樣的事情

一方面   我自己真的需要一些空白
 
從韋出生之後   我似乎已經失去了擁有自己時間的權力
以前上班的時候  白天上班   回家就帶他   只有等他睡了   我才能寫寫一些小日記
不上班之後   情況似乎更糟糕   二十四小時綁在一起   我連以前上班時可以偷閒的偷都沒有
韋三歲八個月   我就有三年八個月沒有過自己好好單獨跟自己相處過
有時候真的很希望   能夠放空個一整天 
可是韋晚上睡覺一定要媽咪   即使是跟他最喜歡的阿媽  那個喜歡也只維持到晚上八點之前
八點之後   不管之前跟阿媽怎樣的山盟海誓   他都只找媽媽

另一方面   韋最近的狀況有些小怪
一個是他對我開始異常的黏   黏到明明兩個人同在一個屋簷下他都還覺得不安
一個是他最近有明顯的退化現象  很多明明他可以自己做的事情  都會耍賴不肯自己做   彷彿要透過讓自己重新變成一個什麼都不會的小北鼻  來爭取我對他更多的注意力
另一個是   他最近在人際關係上出現退縮   以往在公園  他會主動跟別的孩子們玩 
可最近   他都離別的孩子遠遠的   不論是玩得很熟的孩子  還是不認識的
他寧可自己一個人躲在一旁玩   然後一面跟我撘話  他似乎只把我當成他唯一的朋友   而不想再交其他的朋友  當我跟其他的媽媽聊天的時候  他寧可一臉落寞站在一旁   等著我結束談話   也不願意去跟旁邊的孩子們玩

種種原因   讓我想要讓韋去嘗試一下  
或者   我們該給彼此多一點機會  去建立其他的關係
我想重新建立我跟我自己的關係  
而他   我希望他能夠去建立一些除了"跟媽媽"之外其他的關係

這樣的想法是不是錯   是不是對  可能也需要時間來證明
去年底第一次帶韋參加親子營   他也是極度抗拒   幾度在教室裡鬧場  幾乎上不下去
我軟硬兼施   讓他繼續親子營的活動   後來證明   那個活動對他而言是有益處的
去年開始給他上數學課   剛開始他也抗拒的很嚴重   幾乎放棄
也是軟硬兼施   現在數學是他最喜歡的活動之一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lways the question.
No matter it is a decision of killing an evil person,
or sending a kid to the kindergart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onthef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