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沙媽來,我們拉拉雜雜的談了許多,關於兒童哲學。

 

沙媽:你覺得什麼是兒童哲學?

 

草莓:我對於哲學涉獵不深,所以很難至喙,我只能就我所認知的來討論。

 

沙媽:你說說看。

 

草莓:我想狹義的哲學可以定義為一種方法學,一種思考的方法學,他把一些符合「邏輯」的思考模式整理出來,成為一些哲學的定律;而廣義的哲學則包含許多運用哲學思考模式,因應不同的思想家的背景和思想重點所產生的學派,像存在主義。後者是比較為一般人所接受的定義,因為通常一提到哲學,大家想到就是那些思想家所提出的學說。

 

沙媽:所以你覺得哲學跟生活有沒有相關?

 

草莓:有。哲學與生活之間的相關是隱性而不被察覺的,然而事實上我們卻每天都在運用而不自知。我們所做的一切抉擇,其背後都是有個人的信仰、生活信念、以及價值觀在運作,雖然這些概念在運作的時候,我們並不會高聲疾呼,但是在背後隱隱作用的卻是這些東西。而這些概念的形成,則是個人的邏輯以及其生活經驗的產物。而此所依據之邏輯,基本上就是一種哲學。

 

沙媽:那你覺得,思考的影響是什麼?

 

草莓:我想,思考對於行動的影響也是隱性的,可能只有主體自身有所察覺,但是其他客體或者並不會察覺。好比說,當我們考慮「我是否要對別人好」這件事情,在經過深思之前,我們雖已被深植「必須對別人好」,當我們深入思考之後,或者我們最後的決定還是「對別人好」,於是對「別人」而言,其結果是相同的,但是對於已經經過深思的自我而言,在內在的感受和認知卻會有所不同。

 

沙媽:那你覺得,有沒有學哲學對於思考的影響是什麼?

 

草莓:我想,學哲學只是提供一種方法學上的整理,提供人們一些有脈絡和體系的思考途徑,透過這些途徑,人們可以對自己的思考模式做重新的思索,對於某些「不合邏輯」的思考模式,可以自我顛覆以及判斷。

 

沙媽:那你覺得「兒童哲學」是什麼?

 

草莓:我想,兒童哲學只是把哲學的內涵,用孩子可以接受的形式加以包裝之後的產物。所以內涵上是相同的,但只是手法上的不同。

 

拉拉雜雜又聊了許多,再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onthef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