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帶韋到附近一個社區的幼兒潛能開發中心去作評估。

 

作評估是表面的理由,骨子裡則是想去觀摩一下人家是怎麼經營這一塊的。我對韋的教育方式,一直都著重在語文方面,邏輯和數學不知道為什麼,可能因為太熟悉了,反而興趣缺缺的沒有什麼特別想法。

 

最近比較仔細的想了想這塊,究竟所謂的數理的內涵是什麼?除了算數以外,究竟還有哪些是可以囊括在數學的概念裡面?想著想著,於是開始比較認真的給韋玩一些東西,像一些有趣的積木,拼圖,一些坊間書店可以買到的益智遊戲,玩著玩著,突然覺得,其實這塊並不似原先想的那樣刻板,老是從一數到一百之後,就是加減乘除九九乘法的無聊,而是有一些值得深思的內涵。

 

上次在一個很偶然的情況下,我突然想到要陪韋韋玩「序列」,我拿了四隻不同顏色的小布狗,放在地上排排站,用遊戲的方式問韋韋「誰在誰的前面,誰在誰的後面」。很意外的,我以為理所當然當然要會的序列,對兒子而言卻是一件需要思考的事情。也就是說,其實很多的邏輯推理,實際是已經被深植在我們的腦海之中,下意識的運用著而不自知。然而對一張白紙的幼兒而言,這一切都不是那麼理所當然。

 

所以究竟有哪些東西是被我視為理所當然,而對兒子卻仍是新鮮無比的處女地呢?我不禁好奇。於是想,帶韋到一家附近的幼兒潛能中心去看看。

 

既然是標榜「幼兒潛能」而非「幼兒數學」或是「幼兒算數」,當然在內涵上就不會僅僅只是數學或是算數,而是更為廣闊的概念,包含空間、邏輯、推理、色彩、序列、和形狀。但是這些東西,說來容易,可是到底怎麼玩呢?尤其是,我怎麼也想不出來要讓孩子怎麼玩「空間」。

 

兩個鐘頭的訪談,前半段是老師用陪韋遊戲的方式,了解並評估韋的發展狀況,後半段則跟老師就這塊聊聊。很意外的,竟然發現老師除了接觸兒童哲學之外,也接觸很多的華德福,也因此,能聊的東西實在很多,一直聊到四點有孩子們來上課了,才趕快收場。

 

總言之,大概的幾個結論。

 

韋的發展狀況很不錯,算數空間和圖形能力都很強,比諸一些同齡的孩子都要來得清楚,韋對空間和圖形排列特別有興趣(不知道是不是最近狂玩拼圖的關係)。

 

另外聊到一些關於兒童數理能力的想法,其中一個是老師對於心算和珠算的看法。老師在投入幼兒潛能之前曾經經營很長時間的心珠算,也試圖將幼兒潛能和心算珠算做結合,但終歸失敗。老師的說法是:「一個是強調要你坐下來慢慢的思考,一個是要你馬上做反應,這兩者之間在想法上就存在著極大的不同。」於是在兩方拉扯之後,老師決定放棄了經營了十幾年的兒童心算珠算,投入幼兒潛能的部分。

 

然後我非常愚蠢的又問了老師一次:「所以老師並不贊成這個年紀的孩子學心算珠算囉?」

 

老師點點頭。

 

另外也談到韋的分離焦慮問題。韋這幾天不知怎的,又開始有點起「歡」。根據上次他生病的經驗,這孩子除非有狀況包括身體或是心理的狀況,否則不會有分離焦慮突然變嚴重的情形。可這兩天他身體狀況是OK的,我只好觀察他究竟是怎麼回事,是什麼引發了他的不安全感。

 

跟老師談到這件事情的時候,老師很認同媽媽的陪伴對於幼兒不安全感的釋放。她談到,看過這麼多孩子,也碰過一些「難帶」的孩子,這些孩子不知道怎的,就是在某個關節或關卡的地方讓人覺得難以接受。她說:「真正檢討起來,這些問題大概都可以追溯到孩子的不安全感。」因此老師對於華德福對學齡前兒童的一些做法相當肯定,她覺得,學齡前的孩子與其著重在學科上的學習,毋寧多花一些時間精力在他的人格養成上,因為這些東西才真正是對他日後影響深遠的。當然也談到一些體制外的學習系統在與正軌教育銜接上的問題,包含華德福、實驗小學、或森小都會面臨到這樣的問題。老師看了韋之後,建議不要讓韋接受過於傳統和嚴苛的教育環境,因為韋個性的關係,過於傳統和刻板的教育方式可能會扼殺韋的創造力,或甚至,引起他的反抗,而使得韋發生學習障礙。

 

在談了一個小時之後,對這位老師的用心是滿肯定的,因為她重視的並非孩子在課業上的表現,而是希望孩子真正能夠學到些什麼,和什麼是對孩子有益的。這也引發了我重新思考對韋的教育方向,或者我應該再思考在韋就學前,是否給他多一點的「華德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onthef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