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韋韋:

今天媽咪又打你了,還不只一次,是好幾次。

換布布的時候媽咪都得打打你的小屁屁,幾乎每天都是這樣的,因為一歲半的你越來越頑皮,每次換布布的時候你都以為媽咪在跟你做一個好玩的遊戲,於是你高興得亂踢亂打,翻來翻去,連媽咪要你不要動你都不理會,所以每次換布布你的小屁屁都得挨上兩巴掌。

今天另外的一次是媽咪洗碗的時候發生的,媽咪在洗碗,你也跑到廚房來,無聊的你開始翻垃圾袋,你把它們一捲一捲的搬出來放在地板上,媽咪本想阻止你,後來想,老是叫你這個不可以那個不可以,你也實在挺可憐的,所以媽咪就沒理會你。可是等到媽咪洗完碗,卻發現你把所有的塑膠袋都拆開了,原來捲成一捲的塑膠袋全部散開了。那時媽咪看了真是生氣極了,「沒事找事。」這是媽咪當時心裡想到的唯一一件事情。

媽咪無奈的開始收拾,可是你看到媽咪在捲塑膠袋,覺得好玩極了,於是又跑過來,把媽咪捲好的塑膠袋又拆開了。媽咪那時候又熱又生氣,於是打了你的小手手,你哭了,媽咪繼續收拾,你哭了一會,看媽咪沒理你,又跑過來了,於是媽咪又打了你,這次打得比較重,而且是用捲成一捲的塑膠袋打的。你哭得很傷心,因為沒有看過媽咪那麼生氣,於是你繼續哭著,媽咪繼續收拾。

媽咪收拾完實在覺得很氣餒,坐在沙發上發呆,哭完的你爬了上來,趴在媽咪的肩膀上撒嬌,那時的媽咪頓時覺得好難過,我對你那麼壞,我是個那麼壞的媽咪,可是你仍然愛我,只因為我是你唯一的媽咪。

下午也是這樣的,我已經忘了你是因為什麼事情鬧彆扭了,媽咪氣極了,不想理你,於是一個人跑進房間裡睡覺,過了幾分鐘,你也跑了進來,很努力的爬上那張對你而言有點高的床,很努力的爬進媽咪和棉被中間的空隙,挨著媽咪的肩膀躺了下來,雖然媽咪才對你大吼,你還是想依偎著我,你還是那麼甜蜜,剛剛的事情好像根本沒有發生過。

有時候我會想,如果換成我是你,我的媽媽對我大吼生氣,我會不會對她這麼甜蜜,會不會當作剛剛的事情沒有發生。我想我是做不到的,如果我媽媽生我的氣,我一定也會跟她生氣,一直生到兩個人之間有一個人忍不住為止,而那個人通常是我媽而不是我。或許因為你太小了什麼都搞不懂,也或許,你是真的懂得愛的人。而我們這些大人們,都是愛自己的面子勝過愛別人。

我實在不是一個好媽咪,我必須承認,或許是工作的壓力,有時候上班時候受得氣難免在下班時還沒散去,有時候累了一天一句話都不想說,更多的時候實在是累得連笑都笑不出來,所以每天回家你都很可憐,面對一個軟啪啪像死掉的小狗一樣的媽咪,不會做遊戲,不會講故事,不會唱歌,老是攤在地板上一臉想睡。只有假日,媽咪才像媽咪,媽咪會帶你出去玩,會陪你,可是媽咪沒什麼耐性,又不懂哄孩子,說了幾句就失去耐性要打人屁屁。

我,不是一個好媽咪。

可是媽咪心裡實在有好多事情要擔心,所以老是開心不起來。前一陣子,媽咪擔心的是你以後上學的學區,所以想換房子,幫你換個好學區;在更前一陣子,媽咪擔心你太害羞內向,是不是發展有問題。最近媽咪在擔心,是不是該幫你存點錢,好讓你長大以後可以少點負擔。媽咪也在想,是不是再工作幾年該把工作辭掉,專心在家裡陪你,因為你上了小學,需要更多教導,可是如果少了媽咪的薪水,家裡可能不夠用,所以媽咪想,是不是這幾年換一個辛苦一點的工作,把錢賺夠了再說。說來說去都是為了你。

可是我想這些你一點都無法體會,你只是覺得媽咪越來越不和氣,越來越沒耐性,越來越不可愛了。

或許真的是媽咪想太多了,媽咪老是為了「未來的你」在打算,可是對於「現在的你」卻少了注意力,也少了快樂,彷彿媽咪比較愛「未來的你」,卻比較不愛「現在的你」。

我在想,我是不是錯了?究竟那些是我想給你的,還是你想要的?那些好學校,好房子,好生活,究竟是你要的,還是我想給你的?你想要的是一個好媽咪,還是一個會賺錢會幫你打算的媽咪?

或許幫你換布布也不是那麼大不了的事情,媽咪緊張著換布布的事情,有時候是因為趕時間,有時候是因為怕你著涼,有時候是因為怕你在那個空檔尿尿結果尿在衣服上。

想一想,其實好像也沒有什麼事情是真的那麼重要,就算是上班遲到個五分鐘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著涼呢?好像你也沒有真的因為換布布而著涼過;尿尿呢?喔,那是有的,不過就算是尿在衣服上,換一件就是了,也沒什麼大不了。所以其實我實在沒有生那麼大的氣的必要。就好像你今天做的小壞事,說穿了也沒什麼,就算塑膠袋亂七八糟的放在櫥子又怎樣呢,把它們捲成一捲一捲的也不會有人頒獎給我呀!所以我到底在介意什麼呢?

大人真是一群無理取鬧的傢伙呀!

今天洗澡的時候你也跟我鬧開了,原因是你往常洗澡的時候總喜歡拿著漱口杯,把水一杯一杯往外倒,所以小澡盆裡的水總是越洗越少,我總是要不停的加水免得你感冒。所以今天我不想給你漱口杯了,因為媽咪實在覺得很「討債」,因為實在很浪費水。你跟我要,我不給你,於是你哭了,我不理你,然後你大哭,爬出澡盆來,要自己拿,結果地上濕濕的,你滑了一跤,撞到小頭頭。你大哭,媽咪摟著你,你還是伸手要漱口杯。於是我投降了。

媽咪越來越不知道什麼事情該堅持什麼事情不該堅持了,在你的世界裡,很多事情都是沒有什麼道理的,就好像你不會了解為什麼媽咪覺得把水倒掉很「討債」,可是要你懂這些事情又似乎太難為你了。

有時候真的希望你是個會聽話的孩子,或許有些事情你還沒法懂,可是媽咪阻止你的時候,你可以不要做,有時候是怕你會傷了自己,有時候是因為那樣很傷福氣。或許這樣的感覺也同樣在你心裡,或許你也希望你的媽咪能夠不要那麼不講理,不要老是威脅要打人屁屁。

如果有人能夠教我怎麼愛你…………。

寫于2007/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onthef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