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把侯文詠的靈魂擁抱看完了,侯是現在眾多小說家中相當有時代感的,因此從他的小說中不難發現一些屬於這個時代的現象和感受。
 
書是達令買回來的,兒子出生之後我就已經鮮少買小說了,一來讀小說是一種需要廢寢忘食的活動,對一個帶著孩子生活的媽媽根本就是不可能任務;再者最近我的閱讀興趣逐漸轉往另一個方面,閒暇時間有限不得不有所取捨。達令在年假的兩天裡面熬夜把這本小說看完,他說,因為欲罷不能只好忍著睡意看完了。
 
「好看極了!」他說:「如果妳也能寫出這樣的小說那就太棒了!」
 
我白了他一眼,心想:「是呀!如果你也能長得像梁朝偉那就一樣棒了!」
 
雖然達令並不是個寫手,也不寫文章,我看過他唯一的一篇文字是在他在天二打怪時,有一次跟人發生爭執,一氣之下在討論板裡跟對方嗆聲的儌文,除此之外再也沒有看他寫過比一百更多的中文字了,可是他對於小說卻很挑剔,所以他說好看的,應該是有些看頭。於是趁著這兩天兒子午睡的時候,我偷偷把這本小說翻完了。
 
靈魂擁抱的架構相當複雜且有趣,可以看出他在角色上刻意設定了某些對比,這些對比增加了許多趣味性,但卻讓我不禁有點好奇,這樣的安排是出於作者的某些暗示,或是僅僅是出於巧合?為了不讓作者的原意被曲解,我讓我的猜測停留在好奇階段。小說的內容探討的有媒體,有人物,有人物的虛矯,也有藏在人心中不被自己察覺的偉大。
 
讀書心得和影評一樣,只能評結構不能評內容,不然就會非常「讀後心得」,所以我只把那看過之後的不眠留給自己,而不去演譯那不眠背後的意義。但是看完小說之後我卻想起一部之前在HBO演過兩百次的電影-「魔鬼代言人」,帥哥基諾李維和老帥哥艾爾帕西諾演的,這部片子探討的是野心,和野心背後的虛榮。這部片最精采的地方是在片尾艾爾帕西諾的最後一句台詞:「虛榮,永遠是我最喜歡的原罪。」
 
這部小說的另一個優點,它的結局是很美國式的,故事最終,好人得安息,壞人得悔悟,沒有悔悟的壞人則得到懲罰,看完不會想哭只會睡不著覺,算是相當不錯的假期讀物。
 
 
批ㄟ司、達令,你給我記住,總有一天我會寫出這麼棒的小說的!
 
等著你變成梁朝偉的老婆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onthef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