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我媽帶韋去看崖上的波妞,這是韋出生以來我第一次進電影院,當然,一方面是因為我想看的電影都不方便帶韋去,另一方面,我也沒有太大興趣花好幾百元到電影院裡去罵小孩。今天想,韋大了,也該是時候讓他體驗一下到「廳院」裡觀賞表演的時候了,於是挑了波妞作為韋的初體驗。

 韋的表現很好,除了在劇情精采處給予喝采,並在緊張處給予驚呼,其他時候並沒有廢話也沒有吵著要噓噓;比起後排那群高談闊論唯恐別人不知道他很懂的小學生,和坐在我正後方頻踢我椅背的小鬼頭,韋的表現實在只能以太棒了來形容。

影片自然是高潮迭起,浩瀚澎湃的大海場景,孩子們和大人都看得頗過癮。然而看到影片的最後,為人老母的我的情緒實在沒法再跟著劇情起伏高低,原因是,我實在很難為了這樣的劇情設定高興下去。

大家都說這部片是縮小版的人魚公主,當然,在某部分的精神上是頗為類似,但是讓我覺得不舒服的地方是,人魚公主的男女雙方至少都是年屆適婚年齡的少男少女,要談許終身也還可以,然而,這個宗介和這個波妞,也不過只是兩個五歲的小鬼頭,怎麼就會有波妞的老爸的這段辭兒:「那我就把波妞交給你了!」怎麼說來,宗介也不過只是因為好玩在海邊撿了隻小魚,結果那隻小魚莫名其妙的變成了個小女孩,乒乒乓乓的搞得一整個村子淹沒,還硬要住到人家家裡去,要人家負責她一輩子,我真是想破頭也想不出個道理來。

更何況,劇中末了,波妞老爸給宗介的考驗是問宗介:「你是否能接受波妞,即使她只是一隻小魚?」歐買尬,此話可真的是從何說起,宗介剛碰到波妞時,她本來就是條魚,宗介喜歡的波妞是她的「小魚」形象,可不是她的「小女孩」形象,所以怎麼談得上「是否能夠接受她是條魚呢?」,我看這個問題實在應該改成「你喜歡波妞是條魚,還是個小女孩呢?」,或是「你是否能夠接受波妞的小女孩形象呢?」

當然,宗介的回答可能會讓所有曾經為變成泡泡的小美人魚而扼腕的觀眾們心中大爽胸懷大暢,然而各位看官,為什麼你們要把自己的遺憾建立在一個五歲小男孩的終身上?一個五歲的小男孩懂什麼一輩子,他又沒有去勾引誰或泡誰,他只是在海邊撿了條魚就莫名其妙被一個厲害「查某」纏上了,要是不乖乖允婚就要滅他們全村,這是何其倒楣的事情啊!

我不知道這個可怕的神話故事帶給孩子們的image是什麼,然而對我而言,我心中戒慎恐懼的則是「厲害的查某真是惹不得,尤其是她還有對厲害老爸老媽的」。

想到這裡,我不禁毛骨悚然了起來,我的帥兒子,不知道會不會哪天被哪隻小魚呀小蝦呀看上,然後莫名其妙弄了個女孩住到我們家來。

兒子,下次你敢撿什麼小狗小貓小雞小鴨小魚小蝦回來試試看,老娘砍了你的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onthef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