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帶韋到公園玩耍時遇見一個好久不見的媽媽,那位媽媽看見我非常興奮的過來招呼說好久不見,說想找我,可是不知道到哪裡找。

 

我有點詫異,因為跟這位媽媽之前只是在公園裡偶遇的點頭之交,碰過幾次,我想不太出來她想找我的原因。聊之下,原來媽媽四歲的女兒最近剛送去幼稚園,可是發現孩子的表現似乎有點異乎尋常,媽媽找我,是想問問我最近都帶孩子做些什麼活動,想要參考一下,或者也考慮帶孩子出去參加些活動。

 

問起孩子究竟有什麼異狀,媽媽說,因為懷疑孩子有自閉症傾向,所以很擔憂。我問她,是否有帶給醫生做過評估。媽媽說有的,醫生們都說沒有問題,有些測試值比平均高很多,有些在臨界點上,但整體的說來都是孩子沒有大問題。

 

既然沒有大問題,媽媽為什麼突然開始擔心孩子有自閉傾向呢?媽媽說,主要是因為幼稚園老師的反應,和她自己的觀察。孩子在幼稚園的適應似乎還不錯,可是常常過於專心,對於自己喜歡的事情,她會非常專注,可是對於她沒有興趣的事情便有點神思不屬。

 

這樣聽起來似乎滿正常的,不要說是三四歲的孩子,大人何況不是如此呢?但是媽媽說,幼稚園老師提到一件事情,說,即使孩子看起來根本沒有在聽,可是當她叫她起來回答問題的時候,都回答的很流利。老師的說法是,一般的孩子如果分了神,往往根本沒有把老師講課的內容聽進去,這孩子好像有「特異功能」一般,能把「自己根本沒在聽的東西聽進去」,跟電影「雨人」的反應有那麼點像。

 

僅僅是如此,好像也不能因此就懷疑孩子有問題,可是媽媽說,還有些其他的問題。像一般這個年紀的孩子在看書的時候都會注意圖畫,可是這個孩子因為認識的字太多了,以致於根本不看圖,每次都看字。如果大人刻意把字遮住,孩子會很固執的要求要把手拿開。老師說,這樣不僅會限制了她的想像力,而她的反應也跟其他的孩子不太一樣。

 

聽到這裡,我還是不能理解媽媽懷疑孩子有自閉傾向的原因,一般自閉的孩子似乎都有一些典型的症狀,可是那孩子聽起來大致算是正常,而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會在某些階段有些異常的表現(像韋前一陣子的「盧」和對旁人的敵意),但是只要媽媽留點心,稍微去發覺一下孩子這些異常的可能癥結,給他們點時間去平復,那些似乎都會過去。像韋這兩天似乎就好了很多。

 

可是媽媽還是很不安,雖然她沒法很具體的把孩子的異樣說得很清楚,可是她說,就是知道,孩子有些不對勁。因為模糊,就談了很多,好比有人會勸她再生一個,說可能是因為家裡只有一個孩子缺乏互動的緣故;也談到孩子接受了相當多的語言刺激,因為媽媽自己會日文,所以從一歲起,孩子就開始看NHK的兒童節目,再加上念英文、背唐詩等等,孩子的某方面似乎發展的相當好。但是在另一方面,孩子似乎都興趣缺缺,她的背誦相當厲害,可是當涉及自己需要發揮想像力的,她便沒有什麼興致。

 

我提議,是否讓她畫畫圖。媽媽則說,可是她對畫圖興趣不大,通常都是拿起筆來塗塗鴉,要她畫個樹啊花的,她也不是很熱衷,就只是亂塗幾筆了事。

 

聽到這裡,我的感覺是有點愛莫能助,畢竟這種事情隔行如隔山,因為韋沒有這方面的問題,所以我平日對這些事情也不太留意,一時之間要我做些什麼提議,我也說不太上來。我想到以前有位朋友的孩子有這方面問題,她曾經提到參加過相關的課程,於是我跟媽媽提議說,要不我問問我朋友,看她在哪個機構上課,我再告訴她。媽媽很高興,說好,因為新竹這裡這方面的資源很缺乏,連要上課,都不知道要到哪裡去上。

 

我們互相留了電話,就先告別回家了。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沒法忘記這位媽媽的心事,且不管孩子是否有問題,最讓人難過的是,各方面的眾說紛紜,有人說有問題,有人說沒有問題,媽媽莫衷一是,不知道到底相信誰才好。

 

我想到之前有一次韋發高燒,因為熱度非常高,我慌了手腳,到處請教。大部分的人都告訴我,孩子的燒有助於免疫力提升,要我不要太擔心。可是當我看到韋發燒到燙手的時候,我實在很難相信這件事情是「沒什麼」。

 

然後我想到上靈氣課時老師提到的事情,他常強調醫學的脆弱,西醫對於心臟在人體的功用的確認,其實是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做人體實驗才證明的,在那之前,大家只是猜測,並無法證明。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所「信仰」的醫學,其歷史,並未超過一百年。也就是說,其實西醫在很多說法和理論上,其實証是相當薄弱和待驗證的。

 

相對的,中醫的歷史是比較悠久的,因為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然而,好的中醫醫師並不是那麼容易尋得,因為中醫講求辯症,而辯症的持論又各人有所不同,不同的辯症會有不同的下藥和結論,對於這些手法不夠詳熟的醫生,常常沒能真的幫到病人。

 

當媽媽在敘述這些事情的時候,我有一點小小的衝動,想要問她說,介不介意把孩子帶給我看看,我可以用靈氣幫她測測看。後來想說算了,畢竟這種另類的療法能夠接受的人並不太多,我不太想一下子把這位媽媽嚇跑。

 

然後另外有一句話我很想說,可是硬生生的吞進肚子裡。那就是,依照我自己的經驗,一般而言,如果孩子的行為出現問題,通常要先治療的不是孩子,而是媽媽。但是我知道說這種話可能會讓人家感受很差,覺得我在趁火打劫或是雪中送「屎」,所以就算了。但是,我還是很想說,當孩子出現狀況的時候,通常是最需要媽媽用自覺做檢視的時候,因為年紀越小的孩子對媽媽的態度越在乎,通常外界的影響往往比不上媽媽對她的某些看法和態度,也因此,如果媽媽本身沒有辦法對某些事情抱持很釋然的態度,或是媽媽自己在某些想法上有些癥結,那孩子會潛移默化的被影響,即使媽媽沒有在言語上表示,都會是這樣。所以如果孩子有結,那就得先打開媽媽的結。但是需要治療的意思並不表示媽媽是個壞媽媽,因為人本來就只是人,人會有盲點,會有課業,如果人沒有這些,那就不是人,而是神了。

 

我想我還是建議那位媽媽帶孩子去台北看中醫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onthef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